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

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”暑期田野调查收获颇丰

发布时间:2017-11-29 11:15:24   来源:本站编辑   浏览次数: 0


针对高校教师的工作特点,我校“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-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”的研究成员,利用暑假开展田野调查,分别到京族聚居地的防城港市、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,深入村屯,走访了普通少数民族群众和地方文化界人士,并搜集了不少第一手民族文化资料。

2015年7月17日,河池学院“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-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”部分研究人员赴罗城进行田野调查,先后走访了罗城县宣传部、民族局、文体局、县志办等部门,与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和交流,收集了仫佬族文化的相关资料。并专程拜访了大吴村吴开庭老人,详细咨询有关仫佬族宗族结构、宗族与村庄管理、宗族婚姻等问题。在深入的田野调查基础上建立了新的田野观测点。

与罗城田野点村民合影

7月23至7月27日,东兴市的“京族三岛”举行“京族传统节日——哈节恢复30周年庆祝活动”,研究中心三位成员在活动举办地京族三岛之一的尾村参加了庆祝活动,并全程录制了隆重而神秘的、充满京族民族特色的祭海神仪式。活动期间,调查组拜访了京族文化研究的先驱者苏维芳老人,并其他研究者进行了亲切交谈,就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合作进行了探讨。活动期间,我校研究人员还参观了京族博物馆。

与苏维芳老人在京族哈节现场交谈

8月6日至8月8日,研究中心的10位成员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进行田野调研。在此期间,走访了环江县宣传部、民族局、民语局、文化馆、政协等部门,并与环江县毛南族文化研究相关专家学者举行合作研究洽谈会,环江县政协主席谭孔孙、环江县宣传部副部长覃日泉、环江县博物馆馆长谭家乐、环江县政协主任谭志安等同志与会,就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和展望。在与环江县文化馆馆长覃自昆的访谈中,了解并收集了有关“非物质文化遗产——肥套”的相关信息及资料。调查组还专门拜访了“非物质文化遗产——肥套”的传承人谭益庆老人,详细咨询有关“肥套”活动的历史渊源、文化内涵和传承现状等有关情况。随后,调研组与环江县毛南族文化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同赴毛南族发祥地——下南乡的几个边远村屯,进行了深入的田野调查。

与环江县毛南族文化研究相关专家坐谈

通过这次暑假的集中走访与深入田野调查,对京族、毛南族和仫佬族的民族文化特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。通过与地方上的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和洽谈,确立了合作研究的意向,并收集到原生态的具体、详尽的田野资料,为我中心的下一步研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(通讯员 覃晓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