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

我校“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”成果——微电影《傩缘》首映式顺利举行

发布时间:2013-05-15 15:27:25   来源:   浏览次数: 0


视频:http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_Zop3K70-kU/


5月10日,由我校教师韦海燕执导,环江县委宣传部、河池市我们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录制的微电影《傩缘》在我校图书馆122室举行首映式。学校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罗之勇,河池市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黄雷,河池市广播电视台台长莫小成、河池日报社副社长田敏、环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覃日泉、卢杰等领导,以及导演、演员、部分师生参加了首映仪式。

《傩缘》于2014年11月 开始拍摄,历时半年拍摄完成。该片以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毛南族“肥套”为创作背景,主要讲述了傩戏传人谭老贵及其儿子谭大贵、孙子谭小贵一家 三代人与傩戏之间的缘分故事,展示了神秘的毛南族“肥套”仪式,揭示傩文化的拯救努力程度与消亡异化速度之间的张力及其根源,唤起人们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 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的兴趣、关心与行动。

在首映式上,卢杰代表环江县委宣传部致辞,韦海燕介绍了演员和剧情制作整个过程。随后,参加首映式人员观看了《傩缘》,莫小成、谭为宜、田敏以及环江县文化馆副馆长覃自坤还就影片作了点评。

对傩文化的研究是河池学院“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——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基地中心”的研究项目之一,微电影《傩缘》的成功首映标志着项目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。今后,基地将继续以多样化的形式展现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成果。